close

px_fccn2139749801.jpg 

我紮紮實實地上了一堂課

 

在寫這篇心得前

我必須說這次2月5日上映的電影,真是五花八門

基本上四大強檔我都想看

但是當我看到新聞報導艋舺的狂潮之後

我深刻感受到台灣人一窩蜂的威力

所以我立馬決定先從比較冷門的孔子先入手

 

我必須先說,所有還沒看這部電影的人

我認為這部片是要給略有中文造詣的中國人看的

因為這部戲極度寫實,除了裝飾跟背景外

裡面的對話都是春秋時期的語法

若是看不懂的話,只怕這部戲只會讓人覺得不知所以、昏昏欲睡

 

這部片一如它的片名,孔子

完全就是描述孔子中後期的一生

其他角色,完全是陪襯,目的就是襯托他的理想跟思想

356731_1.jpg

周潤發演孔子一開始我是有點懷疑的

雖然他有震撼的魅力,但在我心中,發哥並沒有讓我震懾的演技

但是我看這部片,我覺得發哥這部戲演得很不錯

不慍不火,恰如其分

 

Zhou%20Xun%20(1)1.jpg 

雖然宣傳上周迅是女主角

其實她戲份非常少,畢竟史記上關於「子見南子」的描述也是少之又少

但周迅真的是非常好的演員

只是剛出場,她就將美而淫的王后演得獨具姿色

而且導演也已經給她很多出乎意料的戲份了

 

另外,我覺得這部戲其他所有演員也都演很好

演季孫斯的陳建斌更是讓人佩服、佩服

ylrita0905018002.jpg 

 

我真的挺喜歡這部戲的

除了整個戲很忠於史實,非常考究外

整齣戲也非常細緻,不論畫面、聲音、道具都幾乎無可挑剔

看得出來是女導演的作品

或許也是因為這樣,我感覺這部戲非常溫柔

甚至很多衝突的戲,看起來都充滿了柔情

這算是我比較不喜歡的部分...

但是最後的高潮,關於孔子兩大弟子的部分

仍是讓我不禁紅了眼眶

 

最後,這部戲真的讓人再一次體會到身為中國人的幸福之處

我相信不論再好的翻譯,都無法體會到中文之美

尤其是『論語』

它真的是一部最具影響力的一本中文書

所謂的『見山是山、見山不是山、見山還是山

真的是我念論語很大的體悟

希望全世界的中國人都能以身為中國人感到自傲

 

偽IMDB:7.7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舒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