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hen4105750001.jpg 

真的很難評斷這部電影

 

我其實應該比孔子先寫的

但我真的很難寫這部片,甚至到了不想寫...

因為這部片跟傳記、紀錄片很像

它從頭到尾就是在描述1990年代nelson mandela藉由民選成為第一位南非黑人總統

他所面對的問題跟困境,然後用他的方法逐一面對跟解決

 

關於Morgan Freeman

MORGAN_FREEMAN_GOSSIP_0_0_0x0_599x912.jpg

沒記錯的話,我應該是從刺激1995(The Shawshank Redemption)認識他的

他跟Tim Robbins的演出在我心裡確實劃下了很紮實的記號

加上他的演出經歷跟作品之豐富,不論出演任何角色,都未曾讓人失望

這部片詮釋曼德拉,依然精湛

 

另一位男主角Matt Damon

matt-damon-as-francois-pienaar1.jpg

他飾演年輕的Francois Pienaar,南非跳羚隊的隊長

雖然他的確很壯MattDamon07.jpg

但是這部片我真的覺得他有點老了,飾演如此年輕的角色有點勉強

不過他的演出也是一樣,永遠的damon,偶像型演技不容置疑

 

我覺得這部片看完後,我一直想到台灣的現況處境

除了片子有提到一些的台灣梗之外,先前一直吵的省籍情節也跟片中黑白人的衝突點很像

更重要的是,他們有橄欖球,我們有棒球啊!!

我真的很愛台灣人藉由國球來提振全國士氣的那感覺啊!

 

最後《Invictus》

Out of the night that covers me
夜幕低垂將我籠罩

Black as the Pit from pole to pole
兩極猶如漆黑地窖

I thank whatever gods may be
我感謝未知的上帝

For my unconquerable soul.
賦予我不敗的心靈

In the fell clutch of circumstance
即使環境險惡危急

I have not winced nor cried aloud.
我不會退縮或哭嚎

Under the bludgeonings of chance
立於時機的脅迫下

My head is bloody, but unbowed.
血流滿面我不屈服

Beyond this place of wrath and tears
超越這般悲憤交集

Looms but the Horror of the shade
恐怖陰霾獨步逼近

And yet the menace of the years
歲月威脅揮之不去

Finds and shall find me unafraid.
我終究會無所畏懼

It matters not how strait the gate
縱然通道多麼險狹
How charged with punishments the scroll
儘管嚴懲綿延不盡

I am the master of my fate:
我是我命運的主人

I am the captain of my soul.

我是我心靈的統率

──威廉亨利

天啊!!翻譯的真好啊!我好感動啊!!  

 

或許是科林伊斯威特的關係,他的電影我都不是很愛

總是過於冗長又無趣了些,沒有商業電影的樂趣

PS:這部片全靠演技支撐,將曼德拉演得維妙維肖的Freeman跟在片中有精彩橄欖球衝撞的damon

雙雙獲得本屆奧斯卡最佳男主角跟男配角提名,實在是...屌

 

偽IMDB:7.3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舒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