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x_faen0049954910.jpg

超乎想像的跨世鉅片!引領21世紀電影史序章!

 

又是一個James Cameron的曠世鉅作

我覺得他會成功,在於他有著很純粹原始的創作欲望

從魔鬼終結者、異形...開始,就知道他心中一直存著很原始的科幻暴力美學

但是他又是個徹頭徹尾的浪漫主義者,才因此誕生了鐵達尼號這部作品

而這部作品就是將那種科幻的暴力美學跟完美的浪漫主義結合的傑作

 

James Cameron一直都不是愛用大牌演員的導演

從以前魔鬼終結者開始,Arnold Schwarzenegger根本只是個健美先生

鐵達尼號時,Leonardo DiCaprio只是個小Romeo

picx_fRatm087703504.jpg 

Kate Winslet也只是個感性的Marianne

picx_fSatm087500627.jpg

因此演員在Cameron的執導下,通常都有著按照他軌道演出的感覺

我完全可以想像這部大片裡,他將每一格影像跟所需要的聲音結合之後的樣子

已經在他自己的腦子裡反覆無數演練數百次、數千次、數萬次之後

才有辦法做出這樣超高完成度的電影

 

這部片是用Sam Worthington獨挑大樑

2278345900_8fb515af7b.jpg 

不知道是不是刻意的傳承,魔鬼終結者4時,他也是扮演了舉足輕重的超級終結者角色

這部片他的演出中規中矩,算是很忠實地履行導演賦予他的任務

 

女主角Zoe Saldana

1182_12909809811.jpgpicx_faen0049954910.jpg

可以比較看看是否看得出來是同一個人

我覺得這部片她是演得最美好的人,每個眼神、動作,都充滿味道

最特別的是,開頭我只是覺得她是個藍人

到了後來,我覺得她美得讓我心疼啊...

 

另一個很讓人有印象的就是這個超猛的老伯Stephen Lang

GLORY_-_Stephen_Lang_344.jpg

再來就是Giovanni Ribisi

simon-4251-466ad12efa01.jpg

他們倆算是地球人的大將跟軍師角色

我對他有印象純粹因為他是Friends六人行裡Phoebe的弟弟啊!

也是她肚子裡孩子的爸爸!(只要看過六人行絕對懂我說的意思)

 

關於演員,其實我不否認很多時候大牌演員、明星演員具有舉足輕重的張力

(包括票房或電影表現上)

但是我很不能接受所謂的導演指導演員演技這回事

這就像你要漫畫家去cosplay他所創造的角色一樣

拜託!甘他屁事啊!

專業的演員就是要看了劇本後,照著自己的表演方式去呈現角色

演員就是要有著超越導演想法以上的演出,才叫成功的演員

若是要導演指導演員,那乾脆全都導演演算了

反正以後特效修一修,一人飾演多角也看不出來

 

對於這部片他的「納美人設定

我覺得真是太有意思了,一看他的髮型就知道這是咱們大清朝的髮型啊!

而且很明顯有參考印地安人、蒙古人、非洲部落...的生活方式

我覺得這是科幻很重要的元素

就是要有足夠的寫實跟可能性

所謂的幻想,不是毫無節制的天馬行空,而是有所本的延伸

 

對我來說

這部 電影讓我看到了電影的未來性跟電影的本質

電影原本就是為了娛樂大眾,創造頂級的故事視聽娛樂大眾

至於什麼叫大眾?

應該就是矇矇懂懂的孩子看的懂,七老八十的看的懂,新時代的年輕人看得懂

能夠跨越數代的隔閡,彼此有志一同的感動

其實劇情也不需要太多隱誨的表現

悲傷不需要特意輕皺眉頭、肩膀抽搐、大雨磅礡...之類的

只要眼淚不爭氣留下的瞬間,就能立刻打動我的心

這才叫原始的感動

 

這部片讓我回想到當初年幼時看到侏儸紀公園的感動

而阿凡達帶給我的震撼更有數十倍、數百倍之多

看到開頭時,我很慶幸我還活著讓我看到了阿凡達

它絕對是承先啟後的經典之作,無庸置疑

不是劇情多感人,更不是畫面多震撼

劇情可能有人會說

它是要讓人思考人類的掠奪貪婪以及環保意識的大自然反撲

畫面上有人會說

它這種全3D的電影,畫面之細緻,正式宣告2D電影時代的結束

這都不是我為它感到內心激盪的原因(不是最主要的)

而是它帶給全世界喜愛電影的人一個全新的面向跟思考方向

未來的確似乎宣告了3D電影時代的到來

(我看電影的時候就可以想見日後在家裡跟孩子看著那彷彿近在眼前的植物)

重要的是電影工作者、創作者

本來就該全力打造自己喜愛的世界啊!

將那個在自己腦中不斷重播的動人場面將它實際呈現到畫面上

不用想這題材是否會被人接受,不用在乎別人的批評跟外界的壓力

只要你衷心認為這東西讓你有非拍出來不可的感覺

你就可以奮力一搏的追逐

如果中間你因為外界影響,拍了那種為了迎合大眾的電影

你就註定會失敗!!!(這是我的詛咒!)

另外就是我非~常渴望台灣的電影工作者

不要再做自慰般的作品了!!

甚麼叫自慰般的作品?就是你在做這部電影時感到很快樂

這是不可能的!我絕不相信創作的過程是會感到愉快的

應該是不斷面臨困頓跟痛苦,然後一一的超越才有辦法做出感動別人的偉大作品 

 

如果要我說我覺得它最成功的地方

我會說:「我明明知道他投直球,但是我就是會揮棒落空啊!!

(我很期待2011年他改編的銃夢Battle Angel,超級無敵宇宙霹靂的期待...)

 

PS:送上Leona lewis的I see you

偽IMDB:X顆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舒爽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